close
2001年---「聰明人基金Acumen Fund」成立
---創辦人娜佛桂茲Jacqueline Novogratz
---提倡並執行「市場導向的慈善事業」(market-based philanthropy)
---其宗旨是「利用市場導向的手法,建立解除貧困的藍圖」
---希望 以投資的方式,在開發中國家開創可以永續經營、為當地貧窮人口提供醫療服務、乾淨用水、另類能源及住屋等基本民生服務的在地企業

============
















賈桂琳.諾佛格瑞茲(Jacqueline Novogratz)


藍色毛衣 ,是鼓舞人心的故事,一個女人誰花了她的生活在尋求理解全球貧困和尋找強大的新途徑解決它。


From her first stumbling efforts as a young idealist venturing forth in Africa to the creation of the trailblazing organization she runs today, Jacqueline Novogratz brings us a series of insightful stories and unforgettable characters — from women dancing in a Nairobi slum, to unwed mothers starting a bakery, to courageous survivors of the Rwandan genocide, to entrepreneurs building services for the poor against impossible odds.從她的第一個絆腳石的努力作為一個年輕的理想主義者大膽冒險在非洲建立了開創性的組織,她從今天開始,杰奎琳諾沃格拉茨給我們帶來了一系列深刻的故事和令人難忘的角色-從婦女舞蹈在內羅畢貧民區,以未婚媽媽啟動麵包店,以勇敢的倖存者盧旺達大屠殺,企業家建立為窮人服務,他們克服重重困難。


She shows, in ways both hilarious and heartbreaking, how traditional charity often fails, but how a new form of philanthropic investing called "patient capital" can help make people self-sufficient and change millions of lives.
她表明,歡鬧的方式和令人心碎的同時,如何將傳統慈善常常失敗,但如何在新形式的慈善投資所謂的“耐心資本”可以幫助人們自給自足,並改變數以百萬計的生命。


More than just an auto-biography or a how-to guide to tackling poverty, this book challenges us to grant dignity to the poor and to rethink our engagement with the world.
不僅僅是一個自動傳記或使用指南,以解決貧困問題,這本書給予的挑戰,我們的尊嚴,窮人和重新思考我們與世界接觸。





































贾桂琳‧ 诺芙格拉兹(Jacqueline Novogratz)曾就职于华尔街的大通曼哈顿公司,却在八十年代放弃了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带着“拯救世界”的梦想来到非洲。几次碰壁之后,在卢旺达,贾桂琳听说了一个由20个当地妇女经营的糕点房,然而她到达那里发现,糕点房实质上不过是通过好心人的帮助勉强维持罢了。于是她开始和那些妇女一起建立真正独立运营的生意。她们把自制的油炸圈饼拿到市场上去卖。在此过程中,贾桂琳提供各种培训以使她们能够自己操作生意,并且注重倾听她们的声音,鼓励自主选择和独立决策。很快,这些妇女们就找到了自己的经营之道,获得了成功。

贾桂琳提到,这段经历教给她三件事:第一,自尊对于人类来说比财富更重要。第二,传统的公益资助形式永远无法解决贫穷问题。第三,市场本身也并不能解决问题,慈善事业的支持是必要条件。正是基于这样的反思,贾桂琳于2001年建立了非盈利组织聪明人基金(Acumen Fund). 她用长期资本投资(Patient Capital)的方式为传统公益与资本市场架起桥梁,以从根本上永久性地解决世界贫穷问题。几年以来,Acumen Fund从个人、公司以及各种组织集资,然后将这些资本投给为低收入者提供各种廉价服务的盈利或非营利组织

ABE公司(Advanced Bio-Extracts Limited)就是 Acumen Fund曾经投资过的一个成功案例。有一种原产于远东地区的艾属植物,对于治疗肆虐非洲的疟疾非常有效。于是,几个非洲农民自发地研究在非洲种植这种植物,并成立ABE。经过多年的努力,在获得资本投资以及各种技术支持之后,ABE终于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它通过了世界水平质量检测,证明其所生产的艾属植物可以用来生产治疗疟疾的药物 Coartem。 ABE公司的成功运营不仅降低了生产Coartem的成本,有利于减缓非洲大陆的疟疾传播,而且也提供了大量的工作岗位,改善了几万名百姓的生活。

另一个案例是生产高质量蚊帐的日本住友公司。基于社会责任感,他们提出为非洲人民生产蚊帐,通过防蚊虫的方式减少虐集的传播。在“A到Z公司” (A to Z Manufacturing Company)和美国埃克森石油公司 (Exxon) 的共同努力下,这一想法得以实施。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则购买了全部产品免费派发给非洲的孕妇及儿童。这样一来,蚊帐年产量很快达到八百万,并且为社会提供了五千个工作岗位。

然而,人们很快认识到,这种完全依赖联合国的模式难以长久,于是住友公司和Acumen Fund开始另辟蹊径。他们决定倾听市场的声音,看看买方出价可以达到多少。经过试验,市场给出了答案 — 在这个百分之八十的人日均生产力不到两美元的地方,大多数人愿意花一美元去购买蚊帐。尽管产品及销售的成本达到六美元,住友和Acumen Fund还是选择了以一美元的价格售卖蚊帐,因为这样一方面通过市场发配有可能会进一步降低成本,而且独立运行使得这个项目具有了可持续性。更重要的是,购买,而不是免费得到蚊帐,使得受惠者享有自尊。

贾桂琳在这篇演说中提出的“让资本投资发挥慈善力量”的想法有许多创新之处。传统的公益提倡人们捐钱捐物,而贾桂琳从事慈善事业的初衷,在于利用自己丰富的经济知识和敏锐的商业眼光帮助贫困者建立能够独立运营的企业,使其真正实现可持续的自给自足。传统的经济学告诉我们,具有较大“正向外部性”(Positive Externality)的事业,往往因为获利空间小而不得不由政府或慈善机构承担,而在 Acumen Fund参与投资的众多企业中,许多都做到了兼顾社会利益与自身利益。截至到目前为止,Acumen Fund已经投资了26个蓬勃发展的企业,帮助了超过三千六百万百姓。

在当今中国社会,投资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然而,绝大多数的投资都集中在纯商业领域。贾桂琳的Acumen Fund或许可以给我们一些启发:

首先,投资于带有公益性质的企业意义非凡。虽然可能短期难以获得利润,但长期来看,这些企业潜力非常大 — 贫困地区物资匮乏,企业开发的产品往往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另外,当地劳动力成本也较低,住友公司就是很好的例子。因此,做好成本控制,加之多方帮助,这些企业也可以盈利。而且,其对于整个社会的正面效应不言而喻。因此,这样的投资非常有价值。

第二,“授人以渔”的方式应该是今后慈善事业的趋势。因为唯有这样才能保证可持续发展,并且让贫困地区的人民获得自尊及自主权,促进个人及全社会的发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hardbl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