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綠色廚房=海洋牧場+植物工厂+海水蔬菜+綠色植物能源
>>大连獐子岛海洋牧場 :面積2000平方公里
>>山東壽光蔬菜工厂 :面积80万亩
>>山東濰坊市萊州灣海洋牧場 :播增殖面積20萬畝、筏式養殖40萬畝
>>山東青島海洋牧場 :10000亩人工鱼礁
>>內蒙古寧城縣八里罕蔬菜種植基地
>>廣東南澳縣海水蔬菜基地 :面积800亩
>>江苏大丰海水蔬菜基地 :面积50万亩,核心区2万亩,启动区2000亩
>>新疆伊宁市菜园 :面积6万亩 ,3万座温室
>>遼寧省沈阳市小韩村蔬菜工厂 :建筑面积40000平方米+10000平方米冷藏车间
>>雲林西螺綠色廚房 :人口48995人 ,面積49平方公里
>>彰化二林引藻生技園區 :面積7公頃
>>广州华南植物园=能源植物专类园

2012年---日本全國有150個“植物工廠”
2012年---國際引藻生技公司在彰化二林設立引藻生技園區
---投資10億元 ,投資面積7.216公頃 ,年產值1.2億元
---引藻保健品 ,引藻酒 ,引藻酒精能源
2010年---新疆伊宁市建中亚最大菜园
---面积60000亩 ,30000座温室
---有机栽培技术研发、蔬菜加工、物流
---成立伊犁志诚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伊润堂净菜加工厂
---伊宁市 :人口43万人 ,面积675平方公里

2010.3.28---台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將結合產官學資源,在台大雲林校區建立量產型植物工廠
---在高鐵沿線推動成立「彰雲嘉南農業創新黃金走廊」,促進精緻農業發展
---日本總計約有50家植物工廠,34家完全使用人工光源,16家以人工光源與太陽光併用
2010.1.6---方煒 :植物工廠是21世紀關鍵產業
---現階段不利於農業增產:現有耕地已經使用80%,全球冰山/川/原溶解、海平面上升淹沒農田,洋流循環減緩造成氣候異常、土地沙漠化,油價高漲、飼料作物/能源作物與糧食作物爭地,農地轉型工業或都市用地
1985年---山东农业大学在河北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召开了全国会议,成立了中国的无土栽培学组,
---无土土栽培法可以分为5种,
即水溶液培养法、砂培养法、培养基培养法、混合培养法和营养膜培养法,其中最常用的是水培法和培养基法。
水培法:
栽培介质为水。在生长过程中并不需加营养液,这大多是一些具有膨大鳞茎的植物和一些水生植物。
例如:水仙:石蒜科植物,鳞茎肥大,蓄有充足的养分,基部丛生白色肉质根,在秋冬时节放入容器中,以美丽的鹅卵石或彩石护住根部,或尽量让根须生长。一般在室内培育45—60天就能开花。 冬季置一盆于室内,清洁雅致,香气四溢,被作为传统的年节花卉。水仙的培育不需加任何营养剂,就能生长很好,一般为防止徒长,白天让其接受阳光照射,晚上将容器的水倒掉,以湿纱布护住根部,这样可以控制徒长且健壮美观。
砂培法:
沙培方法也是省钱省力的养花措施。基质用清洁的河沙,排水性能良好,盆底的小孔须用瓦片填住,以防河沙下泄。河沙需经常保护湿润,每周用清水灌透1次,培养液肥是花宝,夏季至少每天施用1次,冬季可隔日1次。适于沙培的花卉种类很多,如天竺葵、紫罗兰、常春藤、石蒜、仙客来、仙人掌类、洋水仙等。 仙人掌类为多肉植物,体内含大量水分,种类繁多,体形多样,耐干燥,易于栽培管理。栽培基质可用纯沙或纯沙加少量腐叶土。仙人掌虽然耐土旱,但并不意味着可以不浇水,如果长期不浇水,植物体就易产生萎缩、凹陷的现象。沙培的仙人掌,生长良好,清洁美观
无土栽培的类型和栽培方式很多。根据其栽培是否使用固体的基质材料,可把无土栽培分为两个基本类型,即无基质栽培和基质栽培。
---无基质栽培即没有固定根系的基质,根系直接和营养液接触,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营养液膜栽培(NFT):这种方法是以约0.5厘米的浅层营养液流过植物根系,这层营养液很浅,像一层水膜,故称为营养液膜技术;
(2)深液流水培(DFT):营养液的液层较深,植株悬挂于液面上,其重量由定植网框或定植板所承载,根系垂入营养液中,深液流技术又可分动态浮根法、M式、浮板毛管法;
(3)雾气培:是将营养液用喷雾的方法,直接喷到植物根系,根系悬挂在容器中的内部空间。
基质栽培是植物通过基质固定根系,并通过基质吸收营养液和氧的方法。根据使用材料的不同,又可分为:
(1)无机基质:包括砂培、砾培、蛭石培、珍珠岩培、炉渣等。
(2)人工基质:岩棉培、聚乙烯发泡材料、聚氨酯泡沫等;
(3)有机基质:包括锯木屑、蔗渣、草炭、稻壳、熏炭、树皮、麦秆、椰壳糖、膨化鸡粪、菌糠等。

1976年---山东农业大学开始用蛭石栽培西瓜、黄瓜、番茄等,均获成功,1987年在胜利油田推广面积达6000平方米。无土育苗技术已在中国广泛运用,北京市朝阳区1987年,无土育苗的数量,已占总育苗数量的33.5%。
1929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W·F·Gericke教授,利用营养液成功地培育出一株高7.5米的番茄,采收果实14公斤,引起人们极大的关注。被认为是无土栽培技术由试验转向实用化的开端。
1920年---营养液的制备达到标准化,但这些都是在实验室内进行的试验,尚未应用于生产。
1859年---德国著名科学家Sachs和Knop,建立了直到今天还沿用的、用溶液培养来植物矿质营养的方法。在此基础上,逐步演变和发展而成为今天的无土栽培实用科学技术。
1838年---德国科学家斯鲁兰格尔,鉴定出来植物生长发育需要15种营养元素。
1842年---Wiegmen 和 Polsloff第一次用重蒸馏水和盐类成功地培养植物,并证明了水中溶解的盐类是植物生长的必需物质。但这一时期的最杰出的代表人物,应当认为是 Van Liebig(1803-1873),他证明了植物体中的碳来自空气中的CO2,H和O来自NH3、NO3-,其它一些矿质元素均来自土壤环境。他的工作彻底否定了当时流行的腐殖质营养理论,建立了矿质营养理论的雏型,他的理论也是现代”营养耕作”理论的先导。
1600年---Belgion Jan Van Helmant发表的著名的柳树实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hardbl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