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馬來西亞5個经济特区
---柔南依斯干達經濟特區(Iskandar Malaysia)=601億8000萬令吉
---北馬走廊經濟特區 NCER=399億4000萬令吉
---東海岸走廊經濟特區ECER=283億2000萬令吉
---沙巴發展走廊經濟特區SDC=320億1000萬令吉
---砂勞越州再生能源走廊特區SCORE=876億1000萬令吉
>>>五大經濟走廊特區共有197項計劃
依斯干達經濟特區18項計劃
北馬經濟走廊特區的30項計劃
東海岸經濟走廊特區86項計劃
沙巴發展走廊經濟特區的54項計劃
砂勞越州再生能源走廊特區的9項計劃,
---經濟特區國內生產總值
2030年SCORE國內生產總值1180億馬幣
2025年NCER国内生产总值2141亿马币



2028年---砂勞越州再生能源走廊特區Sarawak Corridorof Renewable Energy,簡稱SCORE
---走廊占地約7萬平方公里,從泗里街的丹絨瑪尼至民都魯詩美拉瑤沿海一帶約320公里的地段,並延伸至周圍地區與腹地,總人口約60萬7,800名。
---5項發展策略
(一)促進工業發展,特別是丹絨瑪尼(南部)、沐膠(中部)及詩美拉瑤(北部)之發展;
(二)提升工業運輸與通訊基礎設施,並有系統開發內陸地區;
(三)加速能源供應,如水力發電及煤炭蘊藏區;
(四)加速人力資源發展;
(五)發展旅遊業,特別是水力發電站上游的湖泊山區及發展該走廊北部海岸景色。
---10項工業,包括石油基礎工業、煉鋁業、鋼鐵基礎工業、玻璃工業、旅遊業、油棕業、伐木業、畜牧業、漁業、海產養殖業為首要開發工業
---預計至2030年砂勞越州再生能源走廊可吸引逾3340億馬幣之投資,其中工業投資占2000億馬幣、能源業占670億馬幣、基礎設施占610億馬幣、人力資源及教育設施各占30億馬幣
---2030年砂勞越州國內生產總值1180億馬幣
2028年---北馬走廊經濟特區 NCER
---发展为物流、食品加工及旅游中心
---北部经济走廊涵盖四个州,分别为玻璃市、家乡吉打、槟城、霹雳。
---这四个地区拥有240万公顷的土地,不过只有429万人口,地广人稀。
---在18年内投入1770亿马币(约合506亿美元)的资金,试图在2025年时让贫困的北部地区繁荣起来,缩小北部四州(主要是收入低微的农民)与全国的人均收入差距。
---北部地区 2/3的人民年均收入低于2000马元。
---2005年NCER国内生产总值527亿马币
---2025年NCER国内生产总值2141亿马币
2025年---沙巴發展走廊經濟特區SDC
---SDC國內生産總值達到632億林吉特,每人平均收入達到14800林吉特。
---沙巴發展走廊分為西部、中部和東部三大區域,主要發展農業、制造業和服務業三大領域,以發展高附加值産品、實現經濟發展和分配的均衡、確保可持續發展為三大目標。
2025年---Iskandar Malaysia經濟特區
---柔南Iskandar Malaysia人均所得3萬1000美元。
---把現有的城鎮、海港和機場與新建設整合,建造主題樂園、國際學校、旅館、醫院與商業區
---Iskandar Malaysia经济特区与新加坡、印尼巴淡岛经济开发区构成极具经济互补性的成长三角区
---Iskandar Malaysia经济特区优惠政策框架
一是公司所得税减免。符合条件的企业,以及战略性投资项目,经核准后可免缴5-10年的企业所得税,或在5年内减免70%的法定收入所得税;
二是投资税赋减免。符合条件的企业和项目,其用于固定资产投资额的60%可在5年内抵消其应缴纳所得税的70%,或其合格资本支出的60%可在5年内从其所得税中扣除;
三是再投资税赋减免。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其再投资额的60%可抵消其应缴纳所得税的70%,优惠期限15年或更长;
四是进口税、销售税和国产税减免;
五是在依斯干达经济特区投资创意行业、教育、物流、财务咨询和顾问、旅游以及医疗保健等六大服务领域的公司,将不受马来西亚新经济政策的约束,不必保留30%的股份给马来人,不受外资条例约束,能够自由在全球集资,可以在经济特区内无限制的聘请国外员工,并享有免缴公司税及预扣所得税的优惠,为期10年
2025年---东海岸经济特区ECER
---东海岸经济特区范围涵盖登嘉楼至彭亨州
---主要发展石油、天然气等石化产品。
---将吸引900亿马币的资金,创造22万个就业机会。



2009.7.8---首相署副部長拿督迪溫馬尼指出,北馬走廊經濟特區(NCER)當局通過各項促銷計劃及獎掖配套,成功吸引83億6000萬令吉的國內外投資,並在這個區提供許多就業機會
2006.7.30---馬來西亞依斯干達成立
---馬來西亞依斯干達將開發比新加坡面積約3倍(2,217平方公里)更大的地區,這些底地區包括了新山市、笨珍縣,士乃,巴西古當以及柔佛新行政中心努沙再也。這計劃將發展整個新山市。五個地方規劃機構在覆蓋的區域擁有完全的管轄權利,這五個相關機構包括了新山市議會(Majlis Bandaraya Johor Bahru)、新山中部地方議會(Majlis Perbandaran Johor Bahru Tengah)、巴西古當地方議會(Majlis Perbandaran Pasir Gudang)、古來地方議會(Majlis Perbandaran Kulai)以及笨珍縣議會(Majlis Daerah Pontian)。
---根據該計劃,5個「旗艦區」的221,634.1公頃(2,216.3平方公里)已被確定為發展重點。其中的4個旗艦區位於「努沙再也- 新山- 巴西古當別經濟走廊」(SEC)中。這經濟走廊 中包括了丹絨伯勒巴斯港口、巴西古當港口與丹絨浪塞港口以及努沙再也為優先發展的重點。
新山市為旗艦A區,這包括重點發展新山是新的金融區、中央商務區、金海灣河濱城市、地不佬以及新柔長堤的周邊。
努沙再也為旗艦B區,這包括發展努沙再也成為柔佛新的行政中心、醫療中心、教育中心、一個國際化的渡假勝地、一個物流產業的集中地以及豪華的別墅勝地。
柔佛西部為旗艦C區,這包括發展丹絨伯勒巴斯港口(PTP)。
---馬來西亞依斯干達(IM),早期稱為柔南經濟特區(Wilayah Pembangunan Iskandar, WPI),過後在易名依斯干達經濟特區 (ISKANDAR DEVELOPMENT REGION),最後正式確定命名馬來西亞依斯干達。這項計劃是馬來西亞政府於2006年宣布要在柔佛州南部區域推行的一項大型經濟發展計劃。與新加坡,被形容為如深圳之於香港的經濟特區。
---這發展項目是由依斯干達區域發展局(IRDA)所管理的,以已駕崩的柔佛蘇丹依斯干達的名字來命名這計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hardbl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