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20年---西咸新区
---西咸新区规划区总面积882平方公里,西起茂陵及涝河入渭口,东至包茂高速,北至规划中的西咸环线,南至京昆高速,涉及西安、咸阳两市7个区县、23个乡镇和街办
---新区按照布局由泾河新城、空港新城、秦汉新城、沣西新城和沣东新城五个新城组成
---“两心一带、四轴三廊、多片区”的田园城市的总体空间形态。
“两心”为金融商务中心、秦汉文化中心;
“一带”即沣泾大道功能拓展带;
“四轴”包括正阳大道功能拓展轴、秦汉大道功能拓展轴、兰池大道功能拓展轴、沣渭大道功能拓展轴;
“三廊”则是渭河景观廊、泾河景观廊、沣河景观廊。
“多片区“则是西咸新区将规划形成临空经济区、渭北综合商务区、秦汉文化观光区、先进制造业产业区、行政商务综合区、统筹科技资源特区、低碳环保产业区、奥体休闲生活区、阿房宫文化体验区、渭河百里景观长廊等10个功能分区的功能布局。
---2020年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区总面积为9036平方公里,人口1280万人,其主城区范围北至泾阳、高陵北交界,南至潏河,西至涝河入渭口及秦都、兴平交界,东至灞桥区东界,
---2020年西咸新区总人口将达180万,其中沣渭新区100万人,泾渭新区80万人。
---2020年西咸新区生产总值达1500亿元
---2020年西咸新区城市建设用地272平方公里
---2015年西咸新区城市建设用地160平方公里


2011.6.13---国新办新闻发布厅――“西咸新区规划”新闻发布会正式举行。
2011年5月17日---陕西省城乡规划委员会在西安召开全体会议,部署全省城乡规划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西咸新区总体规划》。西咸新区以新面孔呈现出来,此外,省政府决定设立西咸新区管委会。
2010年12月---《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提出“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进程和西咸新区建设”,西咸新区建设自此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
2010年2月21日---陕西省推进西咸新区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暨西安沣渭新区、咸阳泾渭新区管委会挂牌成立,标志着西咸新区建设正式启动。
2009年6月---国务院批准《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提出“加快推进西咸一体化建设,着力打造西安国际化大都市”。
---初步定为以渭河为中轴线,西起规划中的西咸环路,东至泾渭交汇口,北至西咸北环线,南至310国道西宝线,涉及西咸两市7个县(区)、19个乡镇(街道办)。
---规划控制范围560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用地220平方公里,占西安国际化大都市主城区规划总面积的25.8%,占西安国际化大都市主城区规划新增建设用地的58.5%。
---根据规划,西咸新区将重点建设沣渭新区、泾渭新区和渭河生态景观带三个区块,总体上形成“两区一带”的开发建设格局。
泾渭新区===
位于渭河以南,老西宝公路(G310)以北,东接西安市西三环,西接规划中的西咸绕城新线位,规划总面积195平方公里,其中西安辖区内125平方公里,咸阳辖区内70平方公里。重点打造城市特色功能区和生物产业集聚区两大功能区,建设西咸都市圈人居环境最为适宜的新型都市商务中心和西部地区重要的生物及环保产业基地。力争到2020年生产总值达到1000亿元。
沣渭新区===
位于渭河以北,西咸北环线以南,西到老咸宋公路,东至西咸分界线,规划总面积305平方公里,全部在咸阳辖区。重点按照空港产业园、历史文化聚集区、现代产业聚集区三大功能区进行打造,最终建成西部最大的临空产业园区、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秦汉历史文化集聚区和西部重要的现代产业基地。力争到2020年生产总值达到500亿元,旅游总收入达到70亿元。
渭河生态景观带===
以渭河为轴线,西起涝渭交汇口,东至泾渭交汇口,南北两岸延伸800—1000米,总面积108平方公里,扣除与泾渭、沣渭新区交叉部分为60平方公里。以河堤建设、河道治理、生态绿化、景观打造为重点,积极开发渭河沿岸的历史文化资源,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着力构建横贯东西的百里滨河生态长廊。
2008年---地铁一号线设计线路通至咸阳。
2006年9月---西咸两地电信并网。
2003年---西咸两地对开公交线路。
2002年---陕西提出了“西咸一体化”的构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hardbl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