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6月---京沪高铁建成通車
---京滬高速鐵路與既有京滬鐵路大體平行,正線全長1318公里,正線鋪設無碴軌道1268公里。
---設計最高運行時速380公里,持續運營時速350公里,列車最小追蹤間隔按3分鐘設計。
---北京南—上海虹橋全程運行時間約為5小時[15]。年客運輸送能力雙向達到1億6千萬人次
---京滬高速鐵路全線共設24個車站,由北向南分別為:北京南,廊坊,天津西,天津南,沧州西,德州东,济南西,泰山西,曲阜东,滕州东,枣庄西,徐州东,宿州东,蚌埠南,青岗,滁州南,南京南,镇江西,丹阳北,常州北,无锡东,苏州北,昆山南和上海虹桥。
---設北京、上海2個動車段,濟南西、南京南、虹橋3處動車運用所;20個固定設施保養點;中間站最少設兩條正線,四條到發線。
---北京南站、天津西站、濟南西站、南京南站、上海虹橋站是這24個車站中的5個始發站。
北京南站是目前亞洲最大的火車站,主站房建築面積達31萬平方米。
天津西站建築面積約20萬平方米,建成後將成為天津最大的現代化綜合交通樞紐。
濟南西站建築面積10萬平方米。
上海虹橋站建成後將是上海最大的火車站,車站總建築面積約23萬平方米。
南京南站的站房佔地約20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為387,327平方米

2011年5月11日---京滬高鐵開始進行空載試運行,全程用時4小時48分
2011年2月4日---京滬高鐵電氣化接觸網全線貫通
2010年12月3日---京滬高鐵新一代高速動車組「和諧號」CRH380A在京滬高鐵棗莊至蚌埠段綜合試驗跑出486.1公里時速
2010年11月15日上午9時許---京滬高速鐵路在蚌埠南站舉行全線鋪通儀式,時任鐵道部部長的劉志軍親自擰緊最後一顆螺栓,標誌著京滬高速鐵路全線鋪設完成
2010年10月---徐州至德州段是京滬高鐵試驗段展開試運行
2010年7月19日---京滬高鐵開始鋪軌
2009年3月16日---北京鐵路局與唐山軌道客車有限責任公司和中國北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簽署協議,採購了100列新一代高速動車組,總額達392億元人民幣。每列動車組由1輛VIP貴賓車、3輛一等座車和11輛二等座車及1輛餐座合造車組成,總定員1026人。列車最小發車間隔3分鐘,新型動車組的試驗時速將超400公里
2008年4月18日---京滬高速鐵路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宣布正式開工
---京滬高速鐵路位於中國華北和華東地區,兩端連接環渤海和長三角經濟圈兩個經濟區域,
---全線縱貫北京、天津、上海三大直轄市和河北、山東、安徽、江蘇四省。
--- 所經區域面積占國土面積的6.5%,人口佔全國的26.7%,人口100萬以上城市11個,國內生產總值佔全國的43.3%
2007年12月27日---京滬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
---此股份公司是由中國鐵路建設投資公司、平安資產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上海申鐵投資有限公司等共11所公司共同設立,註冊資本金1150億元,當中鐵道部出資56.267%,地方政府出資21.124%,平安資產管理公司為13.913%,社保基金為8.696%
中國鐵路建設投資公司(占股56.267%)
平安資產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占股13.913%)
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占股8.696%)
上海申鐵投資有限公司(占股6.564%)
中銀集團投資(佔股4.537%)
江蘇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占股3.803%)
北京市基礎設施投資有限公司(占股3.334%)、
天津鐵路建設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占股2.751%)
南京鐵路建設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占股1.903%)
山東鐵路建設投資有限公司(1.615%)
河北建設交通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占股0.591%)
2006年1月7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主持的中國國務院常務會議上,通過了《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同時批准了京滬高速鐵路採用輪軌技術的方案[12],並選用德國、日本、法國其中一國的高速鐵路技術。全線將按最高時速350公里、初期運行時速300公里設計,一次建成高速鐵路線路1318公里,總投資2209.4億元人民幣
2002年---兩方均完成前期研究並建成「工程樣本」性質的試驗路段。支持輪軌技術的鐵道部建成了設計時速為200~250公里的秦沈客運專線,並研製了DJJ2型「中華之星」和先鋒號高速動車組。而支持磁懸浮一方也建成了上海磁浮示範運營線。
]1995年4月5日---李鵬在「建設全國統一的綜合交通運輸網路體系」 的報告中再次指出,京滬高速鐵路在「九五」期間只能作前期準備工作
1994年12月---國務院批准開展京滬高速鐵路預可行性研究
1993年4月---鐵道部和當時的國家科委、國家計委、國家經濟貿易委員會和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簡稱「四委一部」)聯合成立了「京滬高速鐵路前期研究課題組」
1990年12月---中國鐵道部完成《京滬高速鐵路綫路方案構想報告》,並提交七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討論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hardbl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