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50年---FAO :全球糧食產量必須增加70%,才能養活全球91億人口
2050年---亞洲開發銀行:南亞氣候變化威脅飲水糧食安全
---阿富汗、孟加拉國、印度和尼泊爾
---南亞地區的玉米將減產17%,小麥減產12%,大米減產10%
2030~2040年---世界乾旱饑荒
>>1943年中国广东大旱。严重粮荒,台山县饥民死亡15万人
>>1943年中國河南省大旱 ,300萬人餓死 ,300萬流民西出潼關
>>1943年孟加拉飢荒 ,估計300萬人死於飢餓
>>1929年中国陕西大旱。940万人受灾,死者250万人
>>1835年清道光十五年15省受旱,“啮草嘬土,饿殍载道,民食观音粉,死徒甚多”
>>1640年明崇祯十三年持续受旱4~6年,旱区“树皮食尽,人相食”

2040年---中國地質科學院 :中国華北平原地下水可能枯竭
---華北平原人口約1.2億,糧食產量佔全國總產量1/10
2040---JamesLovelock :地球大災難=洪水乾旱饑荒
---人類將面臨前所未見的大遷徙
---中國工業活動頻繁,糧食短缺,將不適合人類居住
---部分撒哈拉沙漠會移至中歐,達巴黎甚至柏林
---俄羅斯會向西伯利亞殖民,孟加拉會被洪水淹沒
---南歐和東南亞的人將湧到加拿大、澳洲和英國等國家求生
2030年---麥肯錫總裁鮑達民 :全球水供應將出現40%以上缺口
2030年---亞銀顧問Arjun Thapan :水的需求會比供給多出40%
---亞洲80%水用於灌溉農田,10%到15%是工業用水,水短缺可能對食物供給產生嚴重影響
2025年---聯合國 :旱災不斷 70%土地沙漠化
2018~2019年---IRRI :全球稻米每年短缺1500萬公噸
2015年---英國經濟學人 :全球糧食庫存將耗盡
2015年---FAO :糧食危機

2010.8.19---2010年糧食安全風險指數(The FoodSecurity Risk Index 2010)
---由英國風險管理顧問公司Maplecroft,以及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FP)根據12項要素判定。 判定標準包括榖物產量、每人平均國內生產總值、極端天氣發生風險、農作物品質、糧食分派的基礎設施、衝突,以及政府效率。
---共10個國家被列為「極度」高風險:阿富汗居首,接著是剛果民主共和國(DRC)、蒲隆地(Burundi)、厄利垂亞(Eritrea)、蘇丹(Sudan)、衣索比亞(Ethiopia)、安哥拉(Angola)、賴比瑞亞(Liberia)、查德(Chad),以及辛巴威(Zimbabwe)。

2010.1.19---Gwynne Dyer :暖化→糧荒→戰禍
---全球平均溫度上升一度,糧食產量將減少一成
---全球平均溫度上升兩度,印度糧食減產1/4,中國減產38%
2010.1.11---IRRI :亞洲米價每公噸600美元
---稻米主要產國印度和菲律賓旱澇成災
---2018~2019年全球稻米每年短缺1500萬公噸
---2009~2010年全球稻米儲量1億2110萬公噸
---2007~2008年全球稻米儲量1億1080萬公噸
2009.11.17---FAO :2009年世界糧食不安全狀況
---全世界有 31 個國家糧食安全形勢不容樂觀,急需緊急援助
---全球飢餓人口估計達 10.2 億
---亞洲太平洋地區飢餓人口約為 6.42 億
---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區飢餓人口約為 2.65 億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飢餓人口約為 5300 萬
---中東和北非地區飢餓人口約為 4200 萬
---發達國家飢餓人口約為 1500 萬
2009.9.13---中国杂交水稻每年为世界多养活七千万人
2009.9.11---袁隆平 :雜交水稻為確保世界糧食安全的得力工具
2009.5.10---台灣糧食自給率 30.6%
2008年---美國農務部 :全世界糧食存庫率14.6%
2008年---各主要產稻國家的產量:
國家 生產量(稻穀,公噸)
中國 193,354,175
印度 148,260,000
印尼 60,251,072
孟加拉 46,905,000
越南 38,725,100
泰國 31,650,632
緬甸 30,500,000
菲律賓 16,815,548
巴西 12,061,465
日本 11,028,750
2005年---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農業統計資料庫,各大洲稻米產量如下:
地區 稻作面積(公頃) 生產量(稻穀,公噸)
全球 153,511,755 614,654,895
非洲 9,130,990 18,565,960
亞洲 135,657,614 556,018,828
歐洲 565,249 3,235,900
北美洲與中美洲 2,061,010 12,431,243
大洋洲 58,300 451,300
南美洲 6,038,592 23,951,664

2003年---統計全世界的稻作產量高達5億8900萬噸。在亞洲就有5億3400萬噸的產量。而全世界稻田總面積可達150萬平方公里。目前,最大的稻米出口國為泰國。

1973年,中國雜交水稻育種專家袁隆平成功用科學方法產出世界上首例的雜交水稻,因此被稱為雜交水稻之父
1959年---黃耀祥培育了中國第一個矮稈良種「廣場矮」


==============
稻是人類的主要糧食作物,據知目前世界上的稻屬植物可能超過14萬種,而且科學家還在不停的研發新稻種,因此稻的品種究竟有多少,是很難估算的。作為糧食的主要有非洲米(即光稃稻)和亞洲米種,不過較簡明的分類是依稻穀的澱粉成份來粗分。稻米的澱粉分為直鏈及枝鏈兩種。支鏈澱粉越多,煮熟後會黏性越高。
秈稻(Oryza sativa hsien):有20%左右為直鏈澱粉。屬中黏性。秈稻起源於亞熱帶,種植於熱帶和亞熱帶地區,生長期短,在無霜期長的地方一年可多次成熟。去殼成為秈米後,外觀細長、透明度低。有的品種表皮發紅,如中國江西出產的紅米,煮熟後米飯較乾、鬆。通常用於蘿蔔糕、米粉、炒飯。
粳稻(Oryza sativa keng):粳稻的直鏈澱粉較少,低於15%。種植於溫帶和寒帶地區,生長期長,一般一年只能成熟一次。去殼成為粳米後,外觀圓短、透明(部分品種米粒有局部白粉質)。煮食特性介於糯米與秈米之間。用途為一般食用米。
糯稻(Oryza sativa var glutinosa):支鏈澱粉含量接近100%,黏性最高。又分粳糯及秈糯,粳糯外觀圓短,秈糯外觀細長,顏色均為白色不透明。煮熟後米飯較軟、黏。通常粳糯用於釀酒、米糕。秈糯用於八寶粥、粽子。
稻米的營養價值高,
其主要營養成分是:蛋白質、糖類、鈣、磷、鐵、葡萄糖、果糖、麥芽糖、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

米的種類以加工過程做簡單區分
糙米:稻穀去除後之稻米,保留了八成的產物比例。營養價值較胚芽米和白米較高,但浸水和煮食時間也較長。
胚芽米:糙米加工後去除糠層保留胚及胚乳,保留了七成半的產物比例,是糙米和白米的中間產物。
白米:糙米加工後去除糠層,去除胚,保留胚乳,保留了七成的產物比例。市場上最主要的類別。
預熟米(改造米):將食米經浸潤、蒸煮、乾燥等處理。
發芽米:由糙米發芽而成。稻穀去穀,經超音波洗淨,去除表面雜質,再以溫水發芽18至22個小時,以低溫烘焙而成。
營養強化米:食米添加一種或多種營養素。
速食米:食米經加工處理,可以開水浸泡或經短時間煮沸,即可食用。
有機米:水稻栽種過程中,不施用化學合成農藥及化學肥料,採有機式(以天然萃取物或浸泡汁液防治病蟲害、施用有機肥料等)管理,種植生產的稻米,經加工所得的食米。
免淘洗米:不用淘洗就可以直接煮成米飯

條類米製品
米粉:歷史悠久,可追索至魏晉南北朝的食品。當時中國南方盛產稻米,而米粉因攜帶、食用方便而流行,有湯米粉及炒米粉等吃法。
米線:與米粉相似,但作法不同。以中國雲南的過橋米線為源,亦最為著名。
餌絲:中國雲南食品,沒有米線的滑溜。一般滇西和滇西北人比較愛好吃餌絲,而滇東滇中一帶比較喜歡米線。著名的餌絲是騰衝餌絲。
金邊粉:金邊是柬埔寨首都的名稱,現時金邊粉也成為越南菜和泰國菜的一部份。
檬粉:檬粉形狀與中國的米線一樣,在越南語中是米粉的意思。以撈檬粉較為著名。
賓海:越南美食之一鮮銀絲米粉繞成薄片形狀,用生菜、香菜草、花生米、烤肉、甘蔗蝦等包起來蘸魚露吃,著名賓海併盤有烤肉、烤海鮮、蔗蝦、春卷,一次可以品嘗多種越式美食。
酹粉(俗寫作瀨粉):中國廣東地區的食品,經常伴叉燒和燒鴨等燒味,如:叉燒瀨、賓巾(Banh Canh)在越南語中是瀨粉的意思。
河粉(或稱沙河粉):源自中國廣州沙河,最著名的為乾炒牛河及生牛肉沙河粉。河粉亦在東南亞相當普遍,Pho(近似念成「火」)在越南語中是河粉的意思。
粿條(又稱粄條或粿仔條):泰國米製品,與河粉相似,Hu tieu(近似念成「好雕」)在越南語中是粿條的意思

加工類米製品
鍋巴:煮飯時鍋底微焦,全乾的部份。炸鍋巴來做菜,也相當有名。四川菜中就有一道鍋巴肉片。
米香(華南地區稱米通,又稱爆米花):不加水,只用高溫使米膨脹。一般以混合糖的製法為主,近年亦有朱古力、花生味等口味。參看:爆米香-製作流程
米花糖:與米通相似。一般以棒狀或條狀售賣。
米糕:參看:南方澳廟口米糕
米餅:包括雪米餅、香米餅、仙貝及嬰兒吃的牙餅等。
米菓:日式米餅。把剩下的米,搓成塊狀拿去炸,之後加上海苔粉。
腸粉(又稱拉腸、布拉腸、豬腸粉):廣東小吃,傳統以碎肉、魚片、蝦仁為餡。也是港式酒樓常見的點心,一般常見的以鮮蝦腸粉、牛肉腸粉和叉燒腸粉為主。香港傳統粥店則會提供炸兩滑腸粉,是在腸粉內包上油條;粥店也有淨腸粉,也是一種街頭小吃,經常配以甜醬、辣醬、芝麻食用。
蘿蔔糕:中國南方的菜色。將蘿蔔切絲後混入米漿蒸製成的料理。
粿:甜粿、芋粿、紅龜粿、草仔粿、菜頭粿、碗粿、發粿,常為民俗祭祀食品。
壽司:(日語平假名:すし,sushi,也作「鮨」或「鮓」)傳統日本食品,主要材料是用醋調味過的冷飯(簡稱醋飯),再加上魚肉、海鮮、蔬菜或雞蛋等作配料。
其他:
米苔目、麻糬、竹筍包、豬血糕(又稱為米血或米血糕)

糯米食品
湯圓(中國南方稱湯圓或湯糰,北方多稱元宵):是一種中國節日的食物,一般在元宵節前後入湯或糖水裡拌吃。湯圓煮後湯比較清,元宵煮後湯比較濃,因此喝湯如同喝糯米面粥。
糍粑(朝鮮、韓國稱打糕,日本稱鏡餅):以煮熟的糯米飯入石臼以木棒捶打而成,廣泛分布於東亞各地。製作完成後就在水裡保存,防止裂開。可存放半年或更久。烹制時可用油煎、火烤、爆炒等。變軟後浸入打散的雞蛋再烹制效果更佳。
糯米雞及珍珠雞:一種中國廣東點心,糯米雞由於份量較多較易飽滯。因此,近年數十年的廣東酒樓推出材料相同,體積卻只有幾分之一的珍珠雞。
粽子:中國端午節傳統的食品,相傳粽子的發明與古代中國詩人屈原投江有關。粽子使用箬竹葉或蘆葦葉包裹糯米或黃米和其他輔料如棗、豆沙、火腿等,隔水煮熟而成。
筒仔米糕:台灣各地的糯米類小吃,與油飯類似,但卻是在竹筒或鐵罐中炊煮而成,口味濃郁。
年糕:中國各地均有不同口氣的咸甜口味年糕,以糯米粉製成。(所謂日本年糕和朝鮮年糕,實際上是打糕)
糯米腸(又稱米腸):一種結合香腸和糯米的小吃,將調味後的糯米塞入洗淨後的豬大腸,成為攜帶方便的糯米腸。
黑糯米食品:黑糯米又稱紫米,常被用於冷熱甜品中,而其營養價值也較高。
酒釀(又稱醪糟):用糯米飯加入酒藥(由米和食用真菌製成)發酵而成。另一普遍吃法是加入湯圓成「酒釀湯圓」(又稱酒釀丸子)。
糯米糍:用糯米粉團,通常會包入豆沙或蓮蓉的餡料。
糖不甩:用糯米粉團,沾上糖漿、花生碎和芝麻。
其他:
糯米糕、糯米卷

米飲料
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出產的三花酒、
浙江省出產的加飯酒、黃酒、女兒紅、
四川甜米酒都是用稻米釀製的,部份酒類亦有以糯米釀成的。
米酒也是台灣家庭料理不可或缺的要角
日本米酒類的清酒
米漿則是一種冷熱皆可的飲料,製法與豆漿相似,一般是將米浸泡5、6個小時,將米炒過與芝麻等再加水及糖煮沸而成,米漿也是河粉、腸粉等的製作程序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hardbl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